系部简介

    机械工程系是我院重点系,开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精密机械技术、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七个专科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现有专兼职教师90名,其中正高级职称14名,副高级职称34名,98%教师具备双师素质,行业专家23名,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3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5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名,国内访问学者3名,赴德国、新加坡进修教师6名。
    机械工程系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实训基地和数控国家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有机械制造技术中心、测量技术中心、液压气压控制中心、机械拆装与维修实训室、机器人创新实训室、机零机原实训室、力学性能实训室、模具技术中心、三坐标测量室、数控技术实训室、CAD/CAM实训室、3D打印室等实训场所,建有能同时容纳600人实习实训的的生产性校中厂。校外实习基地有中国一拖股份集团公司、北京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SMC(北京)制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
    教师承担市级以上教科研课题68项,发表核心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78本,获国家专利26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获河北省教育厅二等奖;《机械制图-切割体绘图专题精讲》获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高等教育组课件一等奖;《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多媒体课程及《课程综合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网络课件《机械制造技术》、《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荣获全国课件大赛三等奖;《机构组合设计》课件获河北省教育厅一等奖;《机械制图》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数控旋切机的研制、精密磨床数控化改造、双螺杆压缩机机壳精密加工技术等一大批校企合作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积极培养选派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大赛等,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国第五届数控技能大赛河北赛区选拔赛中,我系选手囊括了高职组所有参赛项目的冠军,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取得了加工中心第四名、数控车第七名的好成绩;第六届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多功能升降课桌”荣获特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创新大赛”、全国三维CAD大赛、第七届河北省高校三维设计大赛均获一等奖;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连获一等奖;2015、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学生组均获团体一等奖。我院承办了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模具工工种河北省初赛,教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教师获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高等教育组微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获得河北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教师组大赛第二名;教师参加了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制造赛项的裁判荣获大赛执裁集体荣誉奖。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机械工程系学子以专业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中钢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钢集团、北京汽车模具公司、哈动力重型设备有限公司、长城汽车公司等大型企业纷纷来院招聘我系学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河北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制造工艺制订与实施、零件精度检测、机械装备安装与维护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设计、机床操作、机械产品质量检验、生产管理、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机械制图等工作。

 

机械设计与制造

(河北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创新优化设计、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制订与实施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产品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工装设计、机械加工质量控制与检测、机床操作、生产管理等工作。

 

数控技术

(教育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试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贯标样板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数控加工工艺设计、自动编程和数控机床熟练操作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制定、高档数控机床操作、产品质量控制与检测、数字化建模与自动编程、数控加工生产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企业需要,面向智能装备制造业高精密加工和设备维护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数控设备操作、数控加工工艺规程制定、数控编程、智能制造设备维护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机电设备技术

(河北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求,具有掌握机电设备机械、液压气动及电气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集成与管理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设备装调、维护维修、升级改造、现代化设备管理及机电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

(河北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制定汽车零部件成形工艺及其模具开发、五金件冲压工艺编制和塑料件成型工艺编制、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产品检验、模具生产管理、模具技术支持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方向:面向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电器、仪器仪表、航空航天等行业。

 

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

(河北省率先开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机械产品质量检测检验、计量器具检定与维修、企业质量管理等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产品检测检验,品质控制与信息化管理、计量器具管理维护与校准、企业标准化管理与质量认证、精密及智能化检测等工作。

    咨询电话:0319-8769975  8769973
    专业介绍
http://jxgc.hbjd.edu.cn/news/?list_39.html
    视频欣赏:点击观看



COPYRIGHT (C) 2012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