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数控工程创新班创新实施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

时间:2021-04-24 18:15:57  作者:机械工程系  来源:机械工程系  查看:4269  评论:0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在第一期数控工匠工程创新班获评优秀后,近日机械工程系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继续创办了第二届创新班,新一届创新班教学团队不断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创新教学和管理方法,机械工程系纽威数控工匠工程创新班导师王建军、王晋涛,联合企业高级技师,创新实施了班前管理、班中管理、班后管理的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

班前管理是合理落实考勤制度,是班级企业化管理的第一步,包括考勤管理、班前会议等。学生员工提前10分钟到车间刷脸或指纹签到,导师组织开展班前会议,吟诵班训,安排当天工作任务、强调质量控制重点及措施、安全防范点。

班中管理主要是生产过程中的进度、质量、检测环节等细节管理,培养学生组织协调、质量管控能力。

班后管理包括班后总结性会议。班后会总结当天任务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和拟采取的解决方法。

以下图表中有考勤管理的实施情况,人脸识别和指纹考勤管理机的使用以后,学生员工建立了良好的时间观念和紧张的作息规律,为后期的正常上课、生产实践等环节的顺利开展,以及学生员工毕业后适应企业的管理模式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校企衔接的“软着陆”。

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的实施以来,效果良好。考勤制度和班前、班后会制度的实施,培养学生养成事前计划和事后总结的习惯,对学生员工树立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提高技能、增长经验,起到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C) 2012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